企业管理之道-让问题员工认同

2014-12-19 已有0人阅读 作者: 佚名

任何公司都会有问题员工的出现,很多人在处理员工关系时或多或少地都会碰到难处。然而,问题员工不是天生的,管理者平时的不注意为问题员工的形成制造了温床,所以,对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来说,必须明白问题员工是管理者造成的,和员工无关。或许,员工在进公司前,有可能已经是问题员工了,这样的员工我们在招聘时尽量会排除掉,不过,环境造就人,问题员工绝非不能改变。同时,我们必须要明白问题员工不一定是工作能力不行的员工,很多情况下,问题员工往往是对未来有追求的或者敢做、敢当、敢言的人,改变并用好这类人群或避免这类人群的出现,对公司大大有利。

s

问题员工之所以成为问题员工的核心因素,是员工不认同公司的管理或管理者,只要公司切实开展认同管理,逐步解决员工不认同公司管理或管理者的因素,问题员工便几乎不再出现,认同管理涵盖很多内容,笔者只能阐述其中的部分。

一、最大限度地保证公正

1、在保证公司和管理者利益的同时,尽量也为员工考虑考虑,可以以换位思考的方式来操作。

2、公司岗位的重要性通过薪酬来体现,薪酬以外,任何人都平等,员工同样需要尊重,任何不尊重员工的行为,均会导致冲突的发生。

3、先礼而后兵原则,要员工注意的事项或开展的工作,有书面规定的,一定要事先告知,没有书面规定的,及时拟定书面规定。有条件的,可以事先让员工签字确认,避免因为没有事先说明而在事后处理时,员工因为不满出现冲突。

4、管理员工的标准是一样的,在公司内部,绝对不能有长时间特殊对待的人群,否则,在员工中必然会有不公平的声音而导致冲突的发生。

5、千万要注意杜绝越级管理,越级管理给冲突埋下了隐患,越级管理情况如果多了,会让相关当事人慢慢形成优越感,我上级的上级(甚至隔了好几级)器重我。这种优越感可能会导致该员工的认知扭曲,慢慢地,可能不把自己的直接主管放在眼里。

二、推行“德治”以理服人

1、有理、有节、有据,我们处理员工的违纪或工作不力时,对员工进行考核或者处理时:

(1)一定要有书面的规定,没有书面的规定不处理,但应即时修改书面的规定。

(2)处理前要与员工沟通,得到员工的认可,并让员工留下书面的保证书、检讨书等。

(3)如果不是很严重的问题,不要把员工一棒子打死,给员工一次机会。

2、给有较大困难的特殊群体一个缓冲期,考虑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内心的苦恼,缓冲期是指给他们改变内心中深刻的想法或者度过困难期的时间,但缓冲期一过,必须和所有人一样。

3、管理者的威望和声誉不是靠权利所得,不要以为自己拥有了职务和权利就一定会有威望和声誉,员工就一定会尊重你、服从你,让员工感觉到你的价值和重要性,他们才会从内心中尊重,否则,尊重仅仅是在表面,仅仅是表面的尊重是微妙的,所以,我们不要简单地使用权利。

4、在员工面前,注意谦让,有时候谦让会有意想不到的作用:

(1)一同出门时,可以让下属先走。

(2)吃饭排队时,可以让员工先拿。

(3)上班打卡时,可以让员工先打。

(4)公司发放福利时,可以让员工先拿,有好处时,先想到员工。

(5)当我们赢得了员工的心,无形中扩大了员工忍受不公的能力,从某种意义上,减少了冲突发生的可能性。

(6)如果员工从内心中尊重你,有时候你错了他也会认为是对的。

(7)管理员工,攻心为上。

5、善待每次员工反映的问题、意见、建议,能解决的一定要解决,无论处理结果如何,一定要给员工回复。

三、公开与透明

1、让员工知道你在做什么(但不能刻意告知,等有工作事例时,再告知),管理者有时候是悲哀的,员工不知道你们在干什么,在员工的心里面,他们会觉得管理者是在监督我们工作的,是监工,监督和被监督者之间会存在隐性的冲突。所以要通过工作事例的方式告诉员工你在干什么:

(1)你在思考改进员工工作的办法。

(2)你在为员工解决他们解决不了的难题。

(3)你在对你所管辖的范围进行统一规划、安排。

(4)不要让员工觉得你仅仅是拥有了权利,要告诉他们你拥有的是技能、方法、经验。

(5)让员工知道你肩负的责任、承担的压力。

(6)要让员工明白,我们是合作的关系,而不是监督和被监督者的关系。

2、员工会犯错误,管理者同样会犯错误,不要把所有的错误推向员工,敢于向员工道歉,属于自己的责任、过错要敢于在员工面前承认,在下属面前承认错误,不但不会有负面影响,反而,会让员工更加尊重管理者,而且,这种尊重一般来说都是从内心当中的尊重。

四、不断创新,争做强者

1、尝试让认为有不公平因素存在的员工来制定规则,但告知规则必须要具备下列前提条件:

(1)规则要有充足的理由。

(2)规则要严密。

(3)规则要公平,并兼顾公司与员工的利益。

(4)规则必须要让绝大部分人员能够接受。

2、管理制度肯定会有缺陷的地方,当员工反映管理制度中下列问题时,我们应考虑修改管理制度:

(1)管理制度明显违背法律规定,而我们又没有切实的理由说服员工(讲出理由时必须遵循真实性原则)。

(2)管理制度存在明显的不公,而且这种不公是无理的。

(3)管理制度完全从公司的利益出发的。

3、这是一个信奉强者的时代:

(1)尽量不要在你的员工面前诉苦、抱怨,不要以为员工会同情你,他们很有可能会你,久而久之,加大的冲突的可能。

(2)作为管理者,有压力,自己想办法扛着,扛完后再告诉员工,能够不寻求员工帮助的,尽量不要寻求员工的帮助,更不能抱怨。

(3)在员工面前你是积极的、乐观的,切记不要在员工面前表现出消极的情绪。

4、管理者切记不要记仇,大度是一个灵丹妙药。

5、不管什么原因,任何时候都不要去欺骗员工.

6、考虑员工的承受能力,不同类型的员工,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,所以,员工出现违纪现象的,处理员工前,要去判断员工的承受能力(从表情和话语中应该能够判断),如果发现员工暂时不能承受,不凡先将事情放一放,过1、2天等员工的承受能力恢复一点以后再去处理,员工都会有自我修复的能力。

7、对事不对人:处理员工时,切记不要揭短,就事论事,不要议论员工本人。

8、切记不要去遮掩问题:

(1)瞒天过海是不可能的,所以,管理当中有问题出现时,及时解决或者修改管理规定,千万不要为了不承担管理责任而去遮掩,纸不可能包得住火。

(2)管理的本质:管理是持续改进的过程,所以任何管理方式、管理制度不可能一成不变,该改的就要改。

(3)人的本能使然,在问题出现时,都会找不是自己的理由甚至去遮掩问题,从而去逃避责任,但这样的行为会断送了我们的职场前景,所以一定要约束自己不正当的想法、理念和行为。